摄影导游>>四川贵州云南


元阳梯田--中国大陆最神奇的景观 


2004-5-4 13:25:53

 有个老外是这样说的,元阳的哈尼梯田是中国大陆最神奇的景观之一,往往让人有惊艳的感受。这个靠近越南边界的山区,走一程便多了一程的震撼与陶醉,更是一路的遗憾与失落———有些人想停下来拍照,却只能抱着相机干瞪眼:或者是因为他们已经爱上了这里,爱上了那样层峦叠翠的视界,有点不知所措! 
  元江发源于大理县境内,流向西南方,跨流中国和越南两国。元江所流经过的滇南一带,都是红土区,所以河流愈往南流,聚集的红土就愈多,到了下游,河水颜色愈重,流进越南后,就被称红河。据说,哈尼族的祖先,原是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羌族,为逃避战祸,沿着元江河谷南迁移到地势较低的哀牢山区,在此垒石造田,成就今天三十多万公顷的梯田世界。而今,在元阳,可以这样说,有寨子的地方就会有梯田。 

  哈尼寨里的生活  

  站在这海拔1700多米的箐口往下看,尽收眼底的是一级级由下而上的梯田。那些梯田有多少级,谁也说不清楚,只见一面面的山坡、一道道的山梁把一片片的梯田组合在一起,构成了纵横交错、气势磅礴的元阳梯田。

  箐口梯田有3000多亩。在梯田中间,撒落着箐口、土戈寨、黄草岭几个哈尼族寨子。每个寨子,都被浓浓的树荫包裹着。我们顺路走进箐口村,看到石铺的街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巷两边的房屋,都是整齐的土基堆砌的墙壁,屋顶是圆圆的草顶,看上去就像一朵大蘑菇。房子随山而建,街巷忽上忽下,房屋也是东一簇西一簇,一簇房屋,看去就像一团蘑菇群,紧紧地相互拥抱着。这就是哈尼族民居蘑菇房。 

  在梯田中间,撒落着不少单间独户的蘑菇房。有时,房里传出一声鸡啼或狗吠,就会打破山野的宁静,把世界浓缩得很小。这些蘑菇房当地人称为田棚,每户人的田间都有一座。1993年,法国电影制片商杨拉·玛到元阳拍摄专题片《山里的雕塑家》,他看了老虎嘴田棚后,曾被田棚文化所激动,次年春天,他竟突发奇想带着新婚妻子住进田棚度蜜月,给古老的山寨留下了一段洋故事。  

有寨子的地方就有梯田  

  元阳,几千几万亩的梯田铺满了高高低低的山脊。这么说吧,有寨子的地方就有梯田,没有梯田,崇山峻岭里的元阳,就怕只能剩猎户了。  

  离元阳县城约22公里的老虎嘴梯田,是公认最壮观的梯田,面积有1700亩之大,整个山谷中全部是梯田,小则如簸箕,大则十几亩,站在公路上往下看,梯田的磅礡奔涌气势,那么让人莫之能名。   

  梯田不仅紧紧裹着山的肩脊,而某些依附着大山的卫峰,也被削割成象塔一样的梯田:最顶上是一小块被梯田团团围住的平地,建着一间小茅屋,那是农人下田时中午歇息的驿站。灌满了水的田,只有一条窄木板象桥一样从田埂搭向小屋。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些小山头和大山一衣带水,不间断的水地将它们连成一体。  

  正是万物归巢时。田里的哈尼女子,在梯田的水里濯清她们的足,背着她们的竹背篓回寨了。哈尼男子,也背着他们砍来的柴捆,拾路而归。就连鸭子们,也爬上田埂,抖落身上的水珠,大摇大摆地列队离去。

摄影者常去的地方

  坝达

  拍夕阳最合适,去过三次,但未碰到云雾。

  多依树

  拍朝霞的绝佳之地,在这里等了7个清晨,4天有阳光,无云雾;两天云雾太大,10米外什么都看不见;惟一一天有云雾涌动。云雾是沿着逐渐升高的梯田匍匐而来的,有时恰好形成一道屏障,把远处多余的黑暗遮挡了。

  不知什么缘故,越聚越浓的云雾,总不能把持太久,不一会儿就变稀了,给冲散了,甚至还退回谷底。然而,过了一阵子,它又能从头再来。

  龙树坝

  离县城最近的大片梯田区,拍夕阳很好,到此拍了一次日落,天气较灰。

  勐品

  俯拍梯田最佳之地,主要是勐品的老虎嘴和螺丝田,去了三个下午和两次拍日落,均没碰上好天气。

  老虎嘴梯田面积12000亩,是元阳梯田中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布局最壮观、面积最大的梯田景区。我们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整个地形呈两山夹一谷之貌,谷底一条小河静静流淌。山头是青山流水、绿树村庄。村子下面有层层梯田直落河谷。

  更令人遐想的是,在老虎嘴梯田中间撒落不少单间独户的蘑菇房。这些蘑菇房当地人称为田棚,每户人的田间都有一座。这些田棚是山里人的“别墅”:农忙季节,男主人带着农具、炊具住进田棚,以便撒秧、看水,招呼田地;收割以后,把一次背不回家的谷物放在里面,慢慢往家里运送。1993年法国电影制片商杨拉·玛到元阳拍摄专题片《山里的雕塑家》,他看了老虎嘴的田棚后,竟突发奇想,次年春天带着新婚妻子住进田棚度蜜月。

  从公路边往下,走过一段陡坡,有几级平台,很适合拍摄,平台是彝族老太太修的,是她们家的地,向每位游客收取1元场租。

  箐口

  站在箐口海拔1700多米的山上往下看,尽收眼底的是一级级由下而上的梯田。那些梯田有多少级,谁也说不清楚,只见一面面的山坡、一道道的山梁把一片片梯田组合一起,构成纵横交错、气势磅礴的元阳梯田。

  箐口梯田有3000多亩。在梯田中间撒落着箐口、土戈寨、黄草岭几个哈尼族寨子。我们顺路走进箐口村,看到石铺的街巷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子随山而建,街巷忽上忽下,房屋也是东一簇西一簇。这就是哈尼族民居蘑菇房。

  从箐口到胜村一带,是观看云海的最好地段。每遇云海出现,1500米海拔以下的山峰峡谷都不复存在,被云海淹没。站在高处看海,眼底是无边无际白茫茫一片;稍后,红日升起,白茫茫大海泛起金波,霞光四溢;再后,太阳高照,微风拂起,静卧的云海开始飘动。

  阿勐控

  在阿勐控看梯田就像在空中鸟瞰,细细的线条错综复杂,低头看脚下怕有七八百米的高差。我们抄小路进入阿勐控的寨子,发现在一所农舍的房顶,一位彝族妇女在晒豆腐,赶紧一通狂拍,记录了这精彩的民俗风情。

  赶街

  以梯田闻名于世的云南省元阳县,还是一个有哈尼、彝、傣、苗、瑶、壮、汉等7个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使得红河南岸的这片土地不仅有气势磅礴、神奇壮观的梯田,还有浓郁的人文景观。

  元阳胜村、新街的圩日集市热闹非凡。2月29日刚好是星期天,是邻近的金平县老勐乡的赶街日,附近的山村民众有的开着拖拉机、有的走路,从四面八方涌向集市。人们肩上背着用竹子编成、上宽下窄的背篓,和彝族、哈尼族妇女独特的、色彩斑斓的民族服装,构成哀牢山区圩集上亮丽的风景线。而最抢眼的要数苗族服饰,他们从深山出来赶街,才舍得穿上盛装。


  旅游提示

   老县城有县政府招待所,就在汽车站对面。大约25-40元/床。还有一家“三叔客栈”,老板是香港人,房间是民房改成,非常干净,随时可以洗澡,30元/床,但老板一般不接待外人。客栈二楼的大露台是拍元阳县城,云雾和梯田的绝佳之地,同时也是喝茶聊天,睡午觉的好地方。三叔本人是当地通,凡是有关梯田,民族,节日,赶街等都咳向他咨询。客站还有上网设施和免费小吃。 

  行 从昆明南窑汽车站有夜班班车发往元阳,发车时间大约是晚上8点左右。第二天早上5点半左右到元阳新县城(白沙),7点到元阳老县城。为方便游览摄影一般住老县城。但这卧铺车非常脏且臭,时间也花得更长(因为不走高速公路)。也可先坐车到建水,再换车到元阳老城。这样坐车车况干净,省时间而且更省钱。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