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数码篇


Sigma Foveon X3的三层感光原理  


2004-12-26 11:55:00

    FOVEON X3全色彩影像感测芯片是在各类数码相机中,首部及唯一能够全色彩影像摄取之系统。内含三层分布排列着的像素 (Pixel) 影像色彩赶测芯片 (硅),在影像色光通过感测体时,不同色彩光波频谱,直接头设在FOVEON X3影像芯片上,按不同波频,吸纳在不同深度层面的感测体上。形成3层红、绿、蓝三原色层,确保RGB色光100%被录取,无须计算机仿真插值。
    经与传统感测镜片比较后,拍摄效果更理想:色彩精细度更高,人工色彩更少和图像锐利度强3倍。 SIGMA SD10 数码单镜反光相机独有 FOVEON X3 1,029 百万全色彩影像感测芯片;令图像的每个像素更精密、全色彩更真实及解像度更锐利,绝对已超越传统 CCD 或 CMOS 等其它感测芯片。因此当您在不同的情况下拍摄,皆能获得细致影像色彩丰富的照片。 

    SIGMA SD10 与众不同之处,是能同时准确地录取100% 红、蓝、绿 (RGB) 三原色光。但传统的 CCD 和 CMOS 单是单一感光层通过马赛克式 (Mosaic) 滤色片录取色光,每次每一个像素 (Pixel) 只能纪录其中一原色光 (红或蓝或绿),其余两原色光只能反射而流失造成空白位,填补该空白地址能靠计算机仿真插值造出不真实之假象。音色导致出现色彩失真,计算机噪声、解像度不足等问题。但 FOVEON X3全色彩影像感测芯片能同时撷取三原色光于每一个像素中,保证色彩及影像如实尽展现。因此,SIGMA SD10 在同样画素所得的效果是三倍于其它品牌的数字相机 ,也让 SD10 具备了1,370万画素的特异功能。

    传统的单层 CCD / CMOS sensor,是利用彩色滤光片(color filter),每个画素各感应不同的颜色,然后再将这些颜色组合成一个有效画素。传统的影像感测方式,在单一的感光层必须撷取 RGB 三个色光,因此,它被设计成马赛克 的方式排列,最后的结果是,对 Green 色光撷取 50% 光量,对 Red 及 Blue 各撷取 25% 光量。每个画素各感应不同的颜色,然后再透过数学运算将色彩仿真组合成影像,其效果大打折扣。 Sigma SD10 由于摒弃了不规则分布的彩色滤光片(mosaic color filter),影像将更锐利。而其有效画素更达原始设计的 343万画素分辨率的三倍以上。 FOVEON X3 三个感光层,在不同的深度撷取 RGB 色光,于是,可以确保 RGB 色光都被撷取 100%。 分层感光会有几个主要的优势,例如,影像更鲜锐、色彩细节增加,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纹状效应...等。

  在Foveon公司发表的X3技术,让电子科技成功的模仿真实底片的感色原理,依光线的吸收波长逐层感色,对应旧有的马赛克技术一个画素只能感应一个颜色──红色及蓝色光仅撷取25%、绿色光撷取50%的缺点,X3同样一个画素可以感应三种不同的颜色,大大提高了影像的品质与色彩表现。X3还有一项特性,支持更强悍的运算技术VPS (Variable Pixel Aize),类似SuperCCD III水平垂直运算整合的方式,同样透过群组画素的搭配来达成。X3也可以达到超高ISO值(必须消减分辨率),以及高速VGA录画速率。简单的说,X3 针对RGB各色分色均配置了3层传感器,可以通过单一画素原件识别3种颜色,因此能消除数字相机拍摄时常出现伪色的现象。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