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入门篇


初玩摄影跟我学摄影技巧之天气篇


2005-10-30 13:53:00

    我们无论是为杂志执行拍摄任务,为文件拍摄资料或者记录一次渡假旅行,我们都想为所有情况做好准备-从拍摄一场足球赛到制作一幅祖父90大寿的肖像;从拍摄埃及的大金字塔到记录婴儿迈出的人生第一步。在这一章里,我们将要讨论如何把第二章学到的技术知识和审美提示应用到现实情况之中。

    如果你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特殊的场景,查阅一下相关的章节-假如你要到比如大峡谷旅行的话,看一下关于风景的提示。还可以查阅一下其它摄影书籍和杂志上的内容,看其它摄影者在相同或者类似主题情况下是如何拍摄的。仔细思索-并且牢记在心-他们是如何成功地表现效果的。就象画匠学习大师的作品,我们可以从其他人身上学到许多东西。

天气

    摄影者喜爱戏剧性的天气。雨,雪,雾,风暴天空-利用天气可以使照片增色并且帮助你传达出一种情绪或者心情。湿漉漉反射着霓虹灯光的街道与在阳光普照下看上去迥异,而且迷雾笼罩的废弃房屋会比晴朗日子里更具气氛。尝试在不同天气状况下拍摄你家附近的景物并且比较每一张影像传达的情调。

    当在雨中拍摄时,找一处有遮掩的地方(比如门廊)。使用雨伞或者用塑料袋简单地包裹好你的相机,并为镜头留个洞,因为水可以损害你的器材。留意落在你镜头或者滤光镜上的雨珠,并且要经常把它们擦干净。

凝固它还是虚化它

    为了在半空中凝固雨滴,使用1/125或者更高的快门速度。1/60秒时雨滴会出现拉长现象并且在你降低快门速度时表现更明显。如果是在暗淡背景的衬托下最好突出雨滴,但假如没有可能的话,尝试在画面中包含另一个清楚物体表明正在下雨---比如,打伞的人或者水滴落在水坑里。

提示:

如果你拍摄城市时正在下雨或者刚开始下雨,走出去-白花花的街道会为你的照片添色许多。

雨的效果

    搞清楚雨水是怎样影响你的画面的。树叶会发亮并且迎风的树干会因为潮湿而变得暗淡,使得树林变得更具戏剧性。一个农夫可以微笑着站在田里看着这场及时雨,但赶时间的生意人脸上可能一脸不高兴。

    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火车站,雨水并没能阻止这位妇女极力把货物出售给过往的旅客。高速快门凝固了雨滴并且使得它几乎看不见。1/60秒的快门速度令雨滴恰好模糊地显现在火车车厢暗淡的背景上而且对于人物主体又足够快。

    同样一张画面,同样的曝光,不同的效果。1/60秒的快门速度几乎凝固了左图中的雪花,1/15秒时可使雪花拉长。在调节自己相机正确曝光的光圈档和快门速度组合之前思考一下你想要得到哪一种效果。

    雪,象沙滩一样,可以欺骗测光表:明亮的白色导致欠曝-因为-不要忘记-测光表自18%灰度获得读数。最容易的补偿方式是从灰卡或者景色中你知道是中间的色调上获取读数。确保它是在你主体同样的光线下并且测光表并不是从明亮的背景上获取读数。如果是重要的拍摄,就采用包围曝光。

    假如你拍摄许多张同一景色的照片,而且你已经确定自己的测光表欠曝多少的话,你可以把曝光补偿转盘设置在自动补偿上。如果你的相机没有这样的转盘,你可以改变ISO值以“欺骗”测光表。举个例子,假若你使用ISO 200胶片测光表读数为F/16在1/250秒的话。自灰卡你得到F/11在1/250秒读数。只需改变ISO值至100来补偿一档。(记住,减半ISO值加倍所需到达胶片的光量。)不要忘记在拍摄后转换回原来的设置。

    假如是晴天的话,在清晨或者黄昏时分出来。低角度的阳光使得雪地比日间显现出更多的细节和质感。避免阳光从你身后直射时拍摄。从雪地直接反射进你镜头的光线通常会带给你白茫茫一片的效果。

    假如你拍摄运动的话-滑雪者或是滑雪橇者-查看一下运动章节的细节内容,了解如何凝固运动或者抓拍。

    在非常寒冷的条件下,要极力保持相机电池有效工作的温度。我通常把相机放在自己的夹克里,拍摄时再拿出来,然后在朝下有一个地方移动时再放回去。还要记住,皮肤会与极冷的金属沾粘,因此事先要把任何接触表面用胶带粘好。(不要忘记自己鼻子与相机接触的那个点。)

    当你在非常寒冷的日子里回到室内时不要忘记冷凝现象。当你还在寒冷环境中时就把相机用塑料袋封好,然后在你回到设有暖气设备的房间里时暖和一下相机后再打开塑料袋。

    找寻那些真正说明“寒冷”的细节:一只蜷缩在羽毛中的小鸟,只是从鲜艳羽绒大衣里露出眼睛的孩子,两个人说话时悬在空气中的哈气,胡子上的冰。

提示:

使用闪光灯拍摄落雪时要加倍小心。闪光只会照射最近的雪花而不照亮其余部分。

雾霾

    悬挂在雾气中的轮船,漂浮在百合池塘上的雾霾-水汽可以产生一幅非常令人共鸣的画面。象雪地一样,雾气也可以欺骗你的测光表和闪光灯。有些雾气可能是完美的中间灰调或者其稀薄程度无关紧要,而有些却有可能近乎于白色。为了确保正确曝光,从拍摄主体上获取曝光读数,或者,假若你可以接近的话,从灰卡上获得。在浓雾环境下,你的闪光灯光可能被水体颗粒反射掉而且无法到达你的主体,就象汽车大灯有时只会照亮雾气而无法照明道路时的情况一样。

    如果雾气太浓的话,用干净的塑料袋简单地包裹好你的相机。留意凝结在镜头上的雾汽。当外面雾气茫茫时,不要被其暗淡的光线吓跑-弥漫的光线对于某些情绪类型的照片非常理想。

风暴天空

    当我看到戏剧性的风暴天空时,我到处奔跑试图发现其前景中的某些兴趣点。戏剧性的天空创造出你无法从其它场景中得到的感觉,正如古典画家表现出的那样。
 
    如果你拍摄穿透云层的几屡阳光,留心不要从光柱处获取测光表读数,因为你想让它明亮。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撞击礁石时迸发的白色浪花泡沫。记住,如果天空太阴暗的话,测光表会过曝。

    高速快门和适当光圈的正确组合凝固了这群滑雪橇者的运动并且把雪地记录为鲜明的白色。在满眼白雪的景色中相机的测光表通常会低曝,所以要从灰卡上获取读数或者修正相机的测光表读数以补偿明亮的白雪。

    迷雾为长江笼罩上了神秘的气氛,雾气的稀薄程度使得胶片能够抓住一些船上的细节。明亮日光下的同一场景会令人产生完全不同的感受。

    聚集的乌云给这一风景增添了晴朗蓝天所缺乏的先兆和深奥的气氛。假如你想看到风暴天空的话,出行时带着相机。假如开始下雨的话,记着从屋檐或者雨伞下拍摄以便保护自己的相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