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技巧篇


夏日荷花拍摄实用教程之四


2005-10-23 11:23:00

四、拍摄器材准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准备好必要的摄影器材和辅助工具,拍荷的时候就不会捉襟见肘了。

摄影器材:

  相机。分为传统相机和数码相机,两种相机各有优势。传统相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用反转片拍摄上,当约上三五知己一边哈啤酒高谈阔论一边用幻灯机将反转片放到1米多宽的画面观赏时,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那种色彩艳丽的享受,只有看过幻灯的影友才能体会得到。拍荷花胶卷选用富士RVP 100F或RDP III比较好,它们颗粒细腻,色彩艳丽。

  数码相机的优势是即拍即看,可以马上对结果进行判断,不满意重来。而且对拍摄对象的要求也不象反转片那么高。自然生长的荷花往往很难做到十全十美,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特别是荷花叶片因为各种原因常常会有不同颜色的斑点、折痕、破碎或者虫咬的痕迹等等,这些小缺陷后期很容易搞定。

  镜头:虽然荷花花形较大,但由于种种原因,靠近岸边的荷花通常不能满足拍摄的要求,所以长焦镜头是必备的,较好的选择是70-200 2.8的镜头,变焦镜头在构图和取景上都较为灵活、方便,加以使用大光圈(f2.8)专业级变焦镜头,对背影的虚化更为有利。当荷花主体较近或拍摄盆栽荷花时,应尽量使用50mm标准镜头或105mm的微距镜头进行拍摄,因为它们具有清晰度高,最近拍摄距离短,空间透视强,平、俯、仰各种角度变化较为灵活的优点。当荷花较远时,100-400变焦镜头、甚至500mm、1000mm的俄国折反镜头,就当仁不让了。如想再现广阔、幽静的荷塘景色,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便是首选!

  三脚架、快门线、闪光灯、偏光镜、各种滤色镜、反光板这些摄影器材也要准备好。尤其是三脚架,由于拍摄荷花要求照片的清晰度高,当使用长焦镜头或慢门拍摄时,极易因震动使画面“模糊”,因此三脚架是必备的,而快门线与三脚架是绝配,可以进一步减少震动的产生。

辅助工具:

  辅助工具主要有喷雾器、伸缩鱼杆、背景布。喷雾器可以制造人工露水或人工降雨,使荷叶或花瓣湿润,增加表现力,使其更加富有生命力和真实感。伸缩鱼杆前面已经介绍过,用来清理画面,但切记不要损伤荷花与荷叶。背景布在拍摄盆栽荷花时充当背景之用。

上一页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