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佳能


Canon EF-S 18-55mm f/3.5-5.6测试报告


2005-9-15 16:00:00
    谈到现在最热门的DSLR佳能300D镜头,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佳能 EF-S 18-55mm这款。厂商推出这款镜头的目的是:“EF-S 18-55mm f/3.5 – 5.6 是专为EOS 300D设计的镜头,可充分发挥其 CMOS图像感应器的性能。该镜头用于EOS 300D时相当于35毫米传统相机的 28-90mm镜头 ,但是更轻巧紧凑。该镜头特别为APS-C尺寸的图像感应器进行了优化,减小了成像圈并缩短了后对焦距离。该镜头只能安装在兼容EF-S的机身上。

    通过这款镜头的销售和使用情况来看,它的确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许多上300D的用户都是中产阶级,他们在最初学摄影时刚好需要一款价格偏低的广角镜头,EF-S 18-55mm f/3.5 – 5.6 满足了大多数发烧者的愿望。这是一款与传统胶片相机所用的广角标准变焦镜头效果相当的大众化的“标准”变焦镜头,焦段涵盖广角和一般,能应付大多场合的拍摄。作为广角镜头使用表现可以,尤其是其价格很低。但这款镜头的做工,质地一般,是塑料的,用起来感觉很轻。亮骚还是不够的。

外观与操作
    单反数码相机的制造商们正努力以尽可能低的价格推出套机,提供简易的低成本的标准广角至长焦变焦镜头随套机出售。令人惊奇的是,它们中有不少光学质量很好,这款镜头便是其中之一。

    镜身和卡口为塑料,制作佳。没有超声波对焦马达。手动对焦环窄,对焦时前部转动,没有英制和公制对焦距离刻值。变焦环包裹以带棱纹的橡胶,操作方便,转动尚顺畅,但24mm和18mm间阻力略偏大。焦长刻值银底黑字很清晰。

背景虚话的能力
这款镜头的成像,色彩都可以,相对于这个性价比已经很高了。拍摄背景虚话的能力一般,因为最大光圈比较小,所以只能在55端有一定的背景虚话能力。

畸变情况
    SQF值表现在所有焦长段均极佳。18mm处有可察觉的桶型畸变(1.16%),35mm和55mm处为很小的枕型畸变(分别为0.39%和0.49%)。18mm和35mm处四周光量下降自f/5.6消失,55mm处自f/8消失。实际最近对焦距离在所有焦长段均为28厘米,18mm处的最大放大率为1:15.9,35mm处为1:8.2,55mm处为1:4.4。

周边暗角
    变焦镜头(尤其是低端的变焦镜头),有时候会使照片的四周发虚。在这种情况下,桶形失真变得更加明显,导致照片的角落出现暗角。该镜头这一现象发生率可以说是比较小的。

紫边现象
    数码摄影中的紫边现象,主要是由于衍射现象引致数码相机内的 RGB CCD 在进行彩色插值时发生错误而產生。当用数码相机拍摄高反差的影像时(例如大背光的场合),紫边现象便最常出现,尤其是光位与暗位交界的边缘位置。正确点说,「紫边」其实并非真正的紫色,却是洋红色(Magenta),是在数码相机彩色插值的过程中,蓝色和红色像素混合而产生的。该款镜头的紫边现象比较一般。

    成像品质方面,可以说有一定的水平,但是抗耀光不佳,高反差的情形边缘紫光的情况也颇为严重,整体镜头发色算是比较平淡,在 20D 使用模式 1 (较鲜艳模式) 颜色都还算是偏平淡表现而已,整体画面表现不算是好。

MTF
    而且镜头的锐度还原率有所提高,更全面改善了像场边缘的反差和锐度,使全像场具有更高的分辨力和解像力。同时,这款镜头长焦端具有更高的素质优势,也为EF增倍镜的应用提供了高画质的基础。该款镜头的反差特性和解像力都相当的不错。

规格
焦长:                      标定18-55mm,实测18.86-55.65mm
最大光圈:                  标定f/3.5-4.5,实测f/3.58-f/6.04
镜片结构:                  11片9组
对焦操作:                  逆时针旋转对焦环50°
变焦操作:                  顺时针旋转变焦环60°
焦长刻线:                  18-,24-,35-,55mm
视角:                      对角75°-27°
重量:                      195克
镜身规格:                  长度最短66mm,最长74mm,直径68mm
滤镜尺寸:                  58mm
卡口:                      佳能EOS 20D,EOS 300D,EOS 350D
作者:琉璃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