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美能达


魅力无穷的巴掌相机Minolta TC-1


2006-2-6 14:53:49
    Minolta TC-1在各方面都显现出它的传奇性。有人认为它的操控性是同级相机中最好,有人深信它的镜头质素一流,但也有人想不透是否值得上四万元的高贵身价。笔者对于TC-1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两年前来北美馆开个展的日本籍摄影家荒木经惟,以表现都会男女、人欲横流的作品,让观展者瞠目结舌;而他,就是以TC-1为最主要的拍摄工具。

    其实,Minolta也深知会选择顶级P&S (Point-and-Shoot)的摄影者,亦属于金字塔顶端的用家;有的时候,一部脍炙人口、津津乐道的相机,固然优秀的影像质素非常重要,但是整体造机工艺能否精雕细琢、气宇非凡,才是发挥画龙点睛之效。Minolta所寄予TC-1的,是以光学历史大厂之尊,兼以科技人性融合之气,所塑造成的一代铭机。

TC-1的外观

    世界上体积最小巧的P&S相机,归功于电源以及高密度、超小型马达的设计;全身钛金属的机壳,坚固耐磨,也使得手持时较有质量。香槟色涂装的原版,前方仅在手持部分有覆以真皮,高雅脱俗,决不轻浮。TC-1的黑色涂装版,黝黑沉稳,好比黑暗之中张着眼睛、敏锐迅捷的神猫一般。黑色精装版,有仿古相机皮套,还有红色绒布的收藏盒,实在是收藏家的掌上明珠。

镜头

    开启电源,镜头不急不徐的伸出。G-ROKKOR 28mm f/3.5组成为5群5枚,采用了两片非球面镜(共三面Aspherical Surface)、还有圆形光圈叶片,后来还制成徕卡L接环相机专用的镜头,作为限量发售,其光学质素之优良,可见一斑。

主要功能选择盘

    主要功能选择盘,可由相机上视图中看到,有:闪灯模式、防红眼、自拍器(10秒/2秒选择)、ISO值、AF/MF切换、曝光补偿(正负四级)等,同样的,进行抢拍之前,必须先设定好,中途要切换可能要花点时间。令人惊喜的,机背可以看到,有点测光、LCD窗口冷光显示钮。

内部结构

操作接口


    TC-1的设计是相当简洁的。Minolta想把SLR的繁琐功能去芜存菁,尽量让TC-1成为一部功能超强的P&S。功能强大但又小巧,难免牺牲便捷性。

    光圈控制在镜头前端,有F3.5、F5.6、F8、F16四段选择。在拍摄前要先调整好;如果街头速写,比较难瞬间调整。对焦的反应迅捷,但是如要手动对焦,LCD窗口会显示由0.45m到无穷远一共22段。基本上,同类型的P&S都牺牲了手动对焦的手感和方便性。

    TC-1的观景窗相当不错。明亮,并提供了合焦距离、快门(1/8, 1/30, 1/125, 1/500秒)、闪灯指示、对焦指示,信息丰富。观景窗还有视度调整,算是满贴心的附加功能。过片声音轻巧,也利于Snap Shot。

    从一部P&S相机的角度来说,TC-1的小巧体型,真的是一部名符其实的巴掌相机;如果要嫌它的部分操作繁琐些,那也是它的附加功能强大所致。

相机顶部设计

实拍表现


    没有亲眼验证,没有办法相信G-ROKKOR 28mm F3.5这颗镜头的优异表现。一部超轻巧的P&S,最大光圈仅有F3.5,但是在放大镜的检视下,比之单眼相机定焦交换镜头的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

曝光方面

    曝光条件,可以看出模特儿位于逆光环境中,相机必须计算背景光与主体,加上闪灯来达到平衡。拍摄距离约有3公尺。再一次我们发现TC-1除了光学质素突出,连复杂曝光都掌握的恰如其分。

结论

    若从镜头光圈值来算计,您可能会想不透TC-1为何这幺贵。长时间的测试之后,我们发现,它不仅是工艺之最,品味卓然,就连影像锐利、对焦、曝光等也难挑出毛病。难怪乎,以社会写实为创作主干的日本人荒木经惟,就用这部相机完成了庞大的摄影展览题材。
作者:琉璃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