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新品快讯


Nikon发表LBCAST影像感测组件DSLR D2H


2003-7-24 8:28:00

    Nikon 在昨天正式发表 D2H 新机, 它的直接竞争对象将是 Canon 1D, 因此, Nikon D2H 的 4MP 像素, 8fps, 可以连拍至 40 张规格( RAW 文件 25 张 ), 很明显, 正是冲着 Canon 1D 的 4MP 像素, 8fps, 可以连拍至 21 张( RAW 檔 16 张 )的规格而来。

   Nikon 首次在 D2H 新机上使用了 LBCAST 影像感测组件( Lateral Buried Charge Accumulator, Sensing Transistor Array ), 基本上, 它的本质还是 CMOS 影像感测组件, 但是和 CMOS 较不同的是 , 它必须改进资料传送的机制, 以使得这个感测组件可以达到高速的要求。在过去, 如 D100 相机的自动白平衡聪明度正是最为摄影者诟病的一环, 若自动白平衡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 则摄影师便可以大胆采用 jpeg 格式来进行拍摄, 而不一定要用 RAW 檔。Nikon 认为 若和 CCD 感测组件来比较的话, 这次 LBCAST 影像感测组件耗电量将只有 15%, 噪声也至多增加 5%, 暗部的噪声则做到最佳的抑制, 并且反应速度比传统的 CMOS 快上许多。
    整体而言, 机身采用重新设计过的镁合金结构体, 并具备防水、防尘的耐候特性。D2H 所搭载的对焦系统是植基在 Nikon 新的 Multi-CAM 2000 AF 模块上, 包含了 9 个矩阵形的对焦点, 及 2 个左右的外侧对焦点, 共 11 个 感测点。D2H 在机顶新配置了一个 WB 传感器, 使用一个 1005 pixel 的感测组件, 来分析周围环境的色温信息。在过去, 如 D100 相机的自动白平衡聪明度正是最为摄影者诟病的一环, 若自动白平衡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 则摄影师便可以大胆采用 jpeg 格式来进行拍摄, 而不一定要用 RAW 檔。
这个对焦模块可以提供 11 点中的单点对焦, 或是自动选择对焦、近身对焦、群组动态对焦 .... 等。
    就市场竞争局势来看, Nikon 及 Canon 为了其相机市场的霸主地位, 也在其半导体的设计技术上做了长期的布局及竞争。
    D2H 的影像感测组件为 APS 大小, 面积 23.3x15.5mm, 因此, 焦长的比率还是在 1.5X ,这个大小其实也将是 Nikon 未来 DSLR 的真正主流。Nikon 发展了许多 DX 镜头, 基本上便是植基于此。
    为了保持连拍速度及感率的优势, D2H 的像素值为 4MP 等级, 最大成像 2464 x 1632 Pixels, ISO 感率则在 ISO 200- ISO 1600, 另可以迫推至 ISO 3200 或是 ISO 6400 。
   从感率上来看, ISO 感率算是和 Canon 1D 旗鼓相当, 1D 的做法是放在 ISO 200- ISO 1600, 然后往上、往下各迫推一级, 不像 Nikon d2H 的往上迫推 2 级。就感测组件尺寸的因素来看, Canon 若维持 1X( 如 1Ds ), 1.3X ( 如 1D ), 1.6X ( 如 10D) 参个系统的做法, 将是一个成本较高的情况。
    在明年, D2H 即可能遭受到 Canon 2D 的新挑战。届时, Canon 很可能即不是以 1.3X 的焦长比率来迎战 Nikon D2H
   另外,D2H还提供无线传输功能( 兼容于 IEEE802.11b )。USB 2.0 传输接口。机背的 LCD 达到 2.5", 21 万像素。支持新的 i-TTL 闪光灯协议。
   D2H 的定价预计将在 490,000 日圆左右,估计在10月下旬将正式上市。

Nikkor AF-S VR 200-400/4G IF-ED超长焦镜头发表

Nikkor推出两款新型DX系列镜头AF-S DX 17-55/2.8G IF-ED和AF DX Fisheye 10.5/2.8G ED

作者: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