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尼康


尼康DSLR专用镜头AF-S DX12-24mmf/4G IF-ED


2003-6-21

    以往Nikon所有单反数码相机(D-AFSLR)所用的镜头,都是与同牌子传统单反机共享的,好处是节省了另外开发新镜头的开支。不过,Nikon D-AFSLR的感光组件较 35mm 菲林小,传统镜头的成像圈对于 D-AFSLR 来说是太大了,CCD 只能够用上中间的一部份。如果成像圈可以小一点,表示镜头的设计可以较为轻巧,亦有利超广角及高倍变焦镜头的制造。

  因此,Nikon便决定开发D-AFSLR 专用的 DX 系列镜头,首支 DX 镜头便是这支 AF-S DX Zoom-Nikkor 12-24 mm f/4G IF-ED。这支新DX镜头的成像圈只能够覆盖 23.7 x 15.6 mm,比传统 35mm 菲林为小。由于成像圈可以较小,因此以前对于传统镜头来说非常困难的事情,例如12-24mm 超广角两倍变焦,新镜头可以轻易做到。DX 系列镜头的出现,暗示了 Nikon 以后的 D-AFSLR 大有机会以 23.7 x 15.6mm 大小的感光组件为主流,全幅CCD 的机种于短期内难望普及化。

  2003年2月18日宣布:该镜头将于近期发售,厂家推荐价格为162,000日圆,预计月产量为2,000支。适用于 Nikon D系列数码相机,包括D1、D1X、D1H 及 D100,以及采用 Nikon 机身的 Fujifilm S2 Pro。其焦距相当于135画幅的18-36mm。

镜头特点

  • G系列的,所以没有光圈调节环;
  • 镜头采用了SWM马达,所以也是AF-S系列;
  • 采用2片ED玻璃镜片;
  • 采用3片非球面镜片;
  • 采用圆形光圈;
  • 内置三枚非球面镜片,可减低照片的变形情况;
  • Nikon SIC 超级镀膜,可减轻照片的鬼影及耀光;
  • 设有 M/A 掣,可以于手动对焦及自动对焦之间快速切换
  • 随镜头附送花瓣形遮光罩。

    由于该镜头的像场圆直径小,所以Nikon公司不推荐将该镜头安装到普通135系列相机使用。

  一些用户认为镜头的焦距用在数码相机上会变成原来的1.5倍,例如12-24mm就会变成18-36mm。从技术上来讲,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无论怎么更换不同画幅的镜头,镜头焦距是不改变的,实际改变的只是视角。由于数码的画幅比135画幅小,所以摄取的视角变窄。如果将数码画幅拍摄的片子和135画幅拍摄片子的中间部分取出来比较,就可以知道是一致的。在配合Nikon DSLR时,新型的DX  Nikkor 12-24mm的视角是99°-61°。

AF-S DX Zoom-Nikkor 12-24mm f/4G IF-ED 镜头各符号的意义:

符号 意义
AF-S AF 是 Auto Focus 的简称,而后面的 S 则代表 Nikon 的超声波对焦 Silent Wave Motor系统,有 AF-S 的镜头对焦时会较快、较静。
DX 代表 Nikon D 系列数码相机专用镜头。
Zoom-Nikkor 具变焦功能的 Nikon 镜头。
12-24 mm 代表镜头的实际焦距,如果于 Nikon D 系数码相机使用,视场角相当于 135 相机之 18-36 mm。
f4/G 最大恒定光圈为 f/4.0,而 G 镜代表镜头上不设光圈环,光圈值由相机上设定。
IF Internal Focus 内调焦的简称,对焦时镜头长度不会改变,有利于镜头及机身的整体平衡。
ED Extra low Dispersion 低色散的简称,可以减低照片的色散情况,增强照片的反差及解像能力,是Nikon高级镜头的象征。

AF-S DX Nikkor 12-24/4 ED G (IF)详细规格指标

项目 规格指标
焦距: 12-24/f4(用于D1系列和D100 DSLR上相当于135画幅的18-36mm
光学结构: 11片/7组
视角: 99°-61°:配合D1系列和D100 DSLR
最近对焦距离: 0.3m
最大放大倍率: 1/8.3
最小光圈: f/22
滤镜直径: 77mm
尺寸: 约 82.5mm (D) x 90mm (L)
重量: 约 485g

Nikkor AF-S VR 200-400/4G IF-ED超长焦镜头发表

Nikkor推出两款新型DX系列镜头AF-S DX 17-55/2.8G IF-ED和AF DX Fisheye 10.5/2.8G ED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