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尼康


8MP的NikonCoolPix8700测评之操作篇


2004-12-1 20:11:00

    CoolPix 8700作为一款袖珍数字相机,从外型上来看,CoolPix 8700 与 5MP 的CoolPix 5700 几乎如出一辙,采用铝镁合金材质的扎实外壳,让机身不会太重(480g)。虽然因为镜头较长(280mm )让机身尺寸较大,但两者连机身重量也一模一样。

    

    CoolPix 8700由开机到镜头伸出进入拍摄状态大约需要3秒,在广角端大约需要0.5秒完成对焦,而在长焦端则稍微需要长一些时间。关闭电源后,并不会记住上次镜头焦段位置,而是会回复到广角端。在暗处的对焦速度,虽然比CoolPix 5700 有改善,不过还是需要 2~3 秒时间。总体上说,在开机速度上CoolPix8700有所加快,快门时滞也比CoolPix5700略短


    CoolPix8700不止外形与5700十分相似,操控感觉也很相近。CoolPix8700的按键操控基本上使用按钮加指令转盘的操作方式,由于机身简洁,在设计上相当紧凑,镜筒上的按钮采用按压切换与配合指令转盘切换两种方式,可以在最少的按钮上实现最多的功能设置。如果初次使用或对按键不熟悉,就会很容易搞得手忙脚乱,按钮式切换需要紧盯屏幕显示,很容易跳过想设置的模式,又不得不再来一个循环。所以,花上一定时间来熟悉CoolPix8700的操作是十分必要的。

 

  CoolPix870配有1.8英吋TFT LCD,和23.5万像素的EVF电子观景窗。TFT LCD方便用户在不同角度取景构图的同时也兼具自拍能力。23.5万像素的EVF电子观景窗则非常清晰,不管是户外或夜间都能非常方便构图或浏览。在连拍的过程中,LCD 画面上会用图标显示正在写入记忆卡,此时只要在相机的 buffer memory还有空间的基础上,仍可继续拍摄。在机身上没有写入显示灯信号时,要注意写入期间内不要开启记忆卡或电池,以防资料的漏失。


 
    CoolPix8700使用了中文菜单,使用方向键操控,清晰明了,容易掌握。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Menu键方便地更改相机设置,避免了在一大堆菜单中苦苦寻找的麻烦。

    CoolPix8700的手动拍摄和自动拍摄功能都很强大,在手动功能方面该机不单止有一般的A/S/M等曝光模式,而且拥有最长5分钟的B门曝光模式,可以应付大多数的夜间拍摄情况。而在自动功能方面除了有AUTO档和P档外,还比5700新增了12项强大的场景模式,相机能在不同的环境下自动拍摄出亮丽动人的画面,很适合初学者或特殊情况下使用。

    CoolPix 8700的预设值与自定义白平衡表现得都比较准确,没有明显的色偏,能比较准确的还原各种色温的光线色彩。用户可在大部分光线环境下使用自动白平衡与预设值;对于比较复杂的室内光线则尽量使用自定义白平衡。

    CoolPix870的端口集合在机身左侧,由一软橡胶保护,有直流电源接口、视频输出端口和USB接口,令人遗憾的是CoolPix870依然采用USB1.1接口,在像素、文件尺寸增加的同时,传输速度也受到极大的限制。

    
        


    Coolpix 8700内建电子闪光灯,可选择自动发光、禁止、红眼减轻、强制发光、慢速同步,也可外接HOT-SHOE闪灯。支持CFI/II型存储卡和IMB微硬盘,插卡仓位于机身右则。采用 EN-EL1 锂电 (680mAh, 7.4V),电力持久力达 210分钟。

 

 

 

作者:红豆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