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索尼


索尼F707/F717拍透视照真有这么神吗?


2003-6-10

   虽然安全监视系统的确可以拍摄到蒙面歹徒的清晰的面部等关键部位,而且也可以拍摄到伪装的军事目标,可以鉴定油画的底层是否还存在大师作品,但是民用的数码摄影相机究竟能否拍摄到良好的透视照片呢?众说纷纭令网友不知所云,相信读者阅读本文一定会有所领悟,本文中特意选择了许多红外线拍摄的有人的风景,大家自有自己的眼光,可以鉴别一下]

  近来闲着无事,笔者到买DC的商店闲逛时到处可以听到有关于SONY DSC F707可以拍透视照的话题,打听一下近来F707的销量,哈哈,形势一片大好!几乎大多数买该相机的商家都号称货源缺,要想好好还个价,嘿嘿,没门!

  这和Sina的抄作不无关系。倒是苦了想用该DC认真搞创作的DX们!以后,你真拿着F707在街上拍PP一定会引来许多鄙视的目光,且F707现在风光了,目标太大也不便于抓拍了。

  关于F707透视有很多朋友问过我,Sony DSC F707拍红外线透视照真有这么神吗?为此本人也做过大量的试验,并未发现能有媒体上炒作的那么神。那么,网站上的照片是怎么回事呢?一定会有许多朋友会这么问。笔者所见到的网站上的透视照片可能有两种途径可以产生:

  一种是故意找模特在极端的条件下用大功率红外灯照射下拍成,所谓极端就是请模特穿很薄的尼龙等材料的织物,并里面不穿任何内衣。拍这种样照的其本身就带有很强的诱导性,是否为Sony或为红外线滤镜做宣传,想来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另一种,则是所谓上海车展的透视片,这些照片其本身带有很多疑点。一定是别有用心的人在电脑上处理过的。本人有幸得到了这些照片的原图,并模仿网站上的透视片用这些原图PS了一下,哈哈,原来所谓这些红外透视片是这么来的。

    大多数数码相机加个红外线滤镜都能拍出红外片,我的SONY也行,只不过因为滤镜滤掉了大部分的光,大太阳底下曝光时间约需一秒钟,抓拍根本不可能。

  这种照片最大的破绽在于,透视的和正常的照片惊人的吻合,只有在摄影师使用三脚架,模特一动不动的情况下用透视功能和正常功能各拍摄一张才行。但模特连表情都没变,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今天还有人拿着上海车展另几人的片片很兴奋的对我说:“瞧我网上找到的好片片!....”在向他说明这是是如何如何假货后,我又找到一点大家不太注意的:另几张大家一定感觉过不太自然但又说不出哪不对头,我来说:就是形态不对!做假上去的都是下垂的,因为能找到的图片都没穿小背心,穿小背心的又不能用,但图中mm是有穿外衣的,真实型态是不可能下垂的.....可能有点罗嗦,但大家能理解吧。

  为了以正视听,希望能给F707正名,同时也奉劝那些想用F707拍透视的DX们,F707没有那么神。想在大街上随便拍透视几乎是不可能的!

  可恨的是一些无良记者不正面宣传引导大家认识红外摄影的有益一面,而将不经证实的合成图片加些文字到处宣传(骗两稿费),极度夸大事实,造成公众的误解并给广大摄影、红外爱好都的正常创作造成极大困扰。网上的权威媒体及相关厂商已经作出深入调查得出公正的评论,但有些城市的无良记者还在炒冷饭津津津乐道....

  加上红外线滤镜后光度减低很多 ,通常情况下将感光设在100在一般晴天用Hoya R72 ,即使在光圈开到最大(f2.8)的情况下 ,快门也常在1/30秒左右或更慢。

  (对于OLY C-2100UZ即便使用IR cut filter,而镜头中IR cut filter挡掉了部份的红外线)。

  如果相机没有防手震IS的功能,那就常需要脚架!不然只有将快门速度调快,此时R72的缺点反倒成了优点,因为少许可见光可补光线不足的问题。

  用不透可见光的B+W 093,那光线不够的情况就更严重了! 

红外透视摄影前景预测:

  1。逐渐被人淡忘:经过一段时间,由于既没有大流行,也没有引起社会问题,结果只有少数人偶尔用用。

  2。引起轩然大波,最后被禁:少数好色之徒滥用此法,到处公布别人裸照,成了公害,最后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甚至以法律禁止。只好偷偷摸摸,一旦被人发现,轻则痛打一顿,重则送进监狱。进而甚之,镜头滤色镜深一点相机(或摄象机)就有被砸的危险。好色之徒只好改装相机,将滤色片安装在镜头后组。进入公共场合门卫会检查液晶取景器,一旦发现,立毖之。

  3。逐渐淡化,并且为社会接受:MM自己觉得这样更有性感,并不十分反对,因而社会风气为之改变。虽然不至于裸体上街,但是故意穿着极薄衣衫,以利于透视者,不乏其人。社会也对此种技术持宽容态度,热恋中的青年外出,必带此种装备。更为甚者,甚至成了少女的必备之物。

SONY DSC-F828与SONY DSC-F717规格比较

作者: 来自: pconline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