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索尼


Sony DSC-V1 体验篇


2003-8-6 15:42:00

    在 PMA 2003 时,Sony 发表了 DSC-V1 数字相机,该机不同以往这个等级以S命名,推出时间也与最近一台S系列推出时间相差超过一年,加上大幅改版,大小与重量也缩减了接近一半,于是SONY给他了一个新的系列V, DSC-V1使用1/1.8吋 524万画素 Super HAD CCD,与14bit转换技术,搭配全新开发的知名厂牌CARL ZEISS?(蔡司)) VARIO SONNAR的 4x光学镜头 ( 34 - 136mm ),透过套筒(选购)可外接其它镜头,4倍光学与 4倍数位变焦使用时一契合成(640x480),使用时十分顺手。全新设计的方正外型使得整个机身显得相当富有科技感。

     

    从过去的 DSC-S 系列转换成新的 DSC-V 系列,Sony DSC-V1 有几个具体可见的转变:
    1. 继承自如 DSC-F717 / F707 的进阶功能,例如红外线夜摄、雷射对焦屏、各种噪声抑制 / 色彩纯净演算( Clear Color, Clear Luminance, Slow Shutter ).... 等重要功能,并且有光圈优先 / 快门优先 / 全手动 ... 等进阶控制、五分区自动对焦,以使 V1 仍能成为全功能的进阶相机。在功能上,V 系列胜过 S 系列应无疑问。

    2. 新增的功能,例如, 热靴上的五接点,可以支持新闪灯 HVL-F32X 的全部模式及能力;VGA 等级不间断的动画录制能力;色彩饱和度的控制,让用户可以依自己的偏好进行设定 ... ,这些功能则超越了 现行的 DSC-F717 。

    3. 最后,从 S 系列往 V 系列迈进,一个很不同的是,外观及大小、重量的改变,Sony 欲使 V1 更贴近一般的消费市场,让 V1 的体积及重量 大为缩减,重量只有 280g ,大小只有 100 x 65 x 58mm, 也使得 V1 提高了易携性。

   很显然,Sony DSC-V1是 Sony 在进阶的消费市场中,取代过去的 S85 / S75 系列相机,最新的主力产品。在同级的市场产品定位上,它主要的竞争对手将是 Canon G5 ( 1/1.8" CCD , 5MP, 4X 光学变焦 ), Nikon Coolpix 5400 ( 1/1.8" CCD , 5MP, 4X 光学变焦 ) , Olympus C-5050Z ( 1/1.8" CCD , 5MP, 3X 光学变焦 ) 以及 Casio QV-5700 ( 1/1.8" CCD , 5MP, 3X 光学变焦 )。尤其是 Canon G5 / Nikon 5400 和 DSC-V1 同为 4X 光学变焦,在市场上角逐争霸的态势尤其明显!

    操作接口方面,圆形选钮的模式选择,选择模式相当方便,并具有Jog-dial旋钮,新力的行动电话与个人数字助理产品,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具有Jog-dial旋钮,Jog-dial旋钮也是SONY专业数字相机的特征,主要的用来设定快门、光圈及曝光补偿值,和一般单眼相机的设计类似。之前的新力数字相机,则是透用四方向来设定这些参数。

    MPEG VX影片拍摄模式,将所摄录的影音压缩成为MPEG的压缩数字短片,消费者可选择以下模式制作其独有的短片:适合用作电邮附件的录像邮件模式 (160 x 112)及可在电视全画面回放的HQ模式 (640 x 480 15FPS),创新的「不间断」的录像设计,如选购256MBMemoryStick PRO记忆卡可拍摄长达10分钟(640x480) / 160分钟(160x112)包含声音的动画,可比拟数字摄影机的拍摄功能。

     DSC-V1支持噪声抑制功能(Noise Reduction)的功能,除了一般夜拍(慢快门)的噪声抑制Long Shutter Noise Reduction外,还提供清晰色彩噪声抑制(Clear Color Noise Reduction)与亮域噪声抑制 (Clear Luminance Noise Reduction),清晰色彩噪声抑制能降低了彩色信号中的噪声,此功能会分析大面积相似颜色的颜色信号将噪声自动除去,这在拍摄主题具有彩色类似的区域背景时特别好用,例如海景、沙滩或天空等..,亮域噪声抑制 (Clear Luminance Noise Reduction)功能会分析亮域的亮度信号(Y信号)噪声自动除去,能降低亮域噪声并保持分辨率与亮度,同时拥有这两项技术可让影像画质更好更自然。
        
    配备有Hologram AF雷射对焦系统,这是一种崭新自动对焦光学系统,采用先进雷射夜景摄影技术,利用投射Class 1雷射图形拍摄主体的边缘,就算在黑暗的环境亦能拍摄准确对焦的照片,有效拍摄距离达4.5米。即使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也可以,或光线不良,都可以精准对焦。配合SONY 原厂RM-DR1线控器 或 VCT-D680RM遥控三脚架 拍摄夜景无往不利。超强红外线夜视功能( Night Shot )即使在没有光源的地方( 0lux下)依旧可以拍摄,选购夜拍加强灯更可拍摄至20M。内建TTL自动测光机能,闪光灯插槽可选购原厂HVL-F1000外接闪灯 、SONY原厂HVL-F32X闪光灯或 一般的闪光灯 。

    支持ACC端子.具有测光.防红眼功能
    采用高电量充电式锂电池,使用时间长达170张或85分钟(LCD ON),电池计量显示以「分钟」为单位的剩余拍摄时间,如果有大量需求可再选购SONY 用FC-11充电式锂电池 或 高电量充电式锂电池。并可选购SONY 原厂锂电池简易型充电器 同时充两颗也只需要170分 或选用通用液晶快速充电座则只需1小时并具有车充。

    

    SONY Cyber-shot DSC-V1 随机附赠32MB MemoryStick记忆卡 ,建议选购128MB MemoryStick 大容量记忆卡 或更大容量的256MBMemoryStick PRO记忆卡, 不然32MB在最高画质只能拍摄12张照片,很容易就不够用了,标准配件包含智能型锂充电电池、简易充电器、32MB Memory Stick记忆卡、AV讯号线、USB连接线、Image Mixer for Sony影像编辑软件 / Image Transfer软件 / USB驱动程序、手腕吊带。标准配件中是不含皮套,记得选购皮套使用起来才方便,你也可以选购SONY原厂PCMCIA转接卡(MSAC-PC3)使用于笔记型计算机,超方便.无须驱动程序,不需接线。
 
以下,我们对 V1 这部相机做一综览,希望能够为你点出他的特性。

    1. DSC-V1 搭载的是 Sony 自家的 1/1.8" Super HAD CCD,最大成像为 2592 x 1944 Pixels 。目前许多同级使用 1/1.8" CCD 影像感测组件的 5MP 相机,ISO 感度大多从 ISO 50 起跳,而 V1 的 ISO 感度则在 ISO 100 - ISO 800 之间,就影像品质来看,ISO 100 / ISO 200 为较佳的画质,ISO 400 以上则不太实用。 镜头采用二段式沉胴设计,最大的光圈达 f2.8 - 4.0,滤镜转接的口径为 52mm ,下图是镜头缩合时的情况。整体而言,这个光圈的大小,会比 同级的 G5 来得小,但是比 5400 还要来得快速。 DSC-V1 的镜头已将光学变焦提升至 4X,并搭载知名的 Carl Zeiss Vario-Sonnar 镜头系统,在光学变焦倍率上,相当于 135 相机的 34 - 136mm 镜头焦距,并有 4X 的Smart Zoom 数字变焦(在VGA size)。

    2. 以模式转盘来看,V1 的拍摄模式和 F717 是相同的,但在动画模式里,我们可以发现 MPEG 动画的拍摄已经可达 640 x480 Pixels , VGA 等级大小。 V1 / F717 都可以支持 MS Pro 记忆卡,以及 USB 2.0 通讯接口,有利于大容量的动画拍摄及输出。在机项我们另可以看到,热靴的接点和 F717 相较,又多了 4 个接点,这使得 V1 可以透过热靴传递完整的测光信息。 Nightshot / Nightframing 的使用则和 DSC-F717 / F701 相同。V1 和 F717 由于多了一个 P 模式控制( 相较于 707 ),也可以说是目前最适合红外线风景摄影的机种。

    3. 在机背的设计上,像是 +/- EV 以及黑色的调整转盘,已经被设计在机背上。四向钮的操作及控制和 F717 / 707 是大致相同的( 但已成独立的单一钮 ),在 四向钮的中间,确认钮也已独立为单一按钮。ZOOM 钮则是被放在机背的右上方。V1 有相当杰出的对焦速度,相对于同级机而言,V1 的对焦效率仍显得相对快速,基本上,就过去的 DSC-F717 以来,Sony 已在对焦效能上,拥有出类拔萃的表现。开机速度则由于镜头二段式沉胴设计的关系,要大约 3 秒的时间才会就定位。 LCD 则是 1.5" 设计, V1 拥有光学式观景窗,这点和 DSC-F717 的电子式观景窗也有所不同。我们特别注意到,在影像的调整上,V1 除了可以调整锐利度之外,亦可以调整饱和度、色调,已较 F717 还要方便 。就操持感来看,V1 由于体质小,操持感并没有大相机那么地稳重,但在机前有做一个橡胶横条,以增加止滑及稳定度。

4. USB 通讯端口及 AV OUT , DCIN 设计于机背的左斜侧。V1 支持 USB 2.0 的标准,可以满足DC 玩家高速的档案传输需求。

    5. 由于体积的缩小,V1 采用的是 NP-FC11 锂离子电池,它不再像 NP-FM50 可以撑一整个下午,建议 V1 的用户在出去旅行时可以多准备一个 NP-FC11 / NP-FC10 电池。Sony 在相机和电池的沟通上,向来做得不错,我们可以由 LCD 上得知目前还可以使用的电池时间。

    整体而言,Sony 在进阶消费机领域,的确创造出一部功能强大、轻巧精致而又具价格优势的新产品。V1 的对焦效能表现、锐利的影像以及完善的控制能力,都令人刮目相待,更严苛地来看,笔者认为 Sony 到此世代产品,白平衡的控制能力仍然还要再改进,而 V1 的开机速度似乎也应该再加强!若你正在选择一部可以随身携带,功能多样化而且精致的进阶相机,DSC-V1 将是一部相当值得考虑的机器!

Sony DSC-V1 操作篇

Sony DSC-V1 规格篇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