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器材>>索尼


SONY大屏幕名片机DSC-T3完全测评之体验篇


2005-2-14 21:32:00

 “DSC-T3”是索尼推出的“最薄的Cyber Shot”系列中的新款式,是最畅销机型“DSC-T1”的后续款。与在超薄机身上配备2.5英寸大尺寸液晶屏、开创袖珍数码相机新潮流的DSC-T1相比,都有哪些方面的提高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

画质没有提高,令人稍感遗憾

  镜头沿用了DSC-T1配备的型号,配备了索尼引以自豪的卡尔·蔡司“Vario-Tessar”镜头。3倍光学变焦,按35mm胶片换算焦距为38mm~114mm。通过使用棱镜,竖向配备光学系统,形成了在起动和变焦过程中镜头不伸出来的结构。镜头本身由8组11枚透镜组成,通过使用3枚非球面透镜,形成了可控制各类色差的设计。变焦范围一般。考虑到加大广角端的产品越来越多,该机的视角令人不尽满意。

  由于镜头口径较小,因此光圈值为F3.5~4.4,多少有些偏暗。从原理上来讲,不降低快门速度,就得不到合适的曝光效果,所以在相同的条件下,与镜头较亮的机型相比,容易产生抖动。不过由于变焦时的F值变动较小,因此对于更容易产生拉动的望远端来说,可能多少更为有利。尽管图像四周的光量下降得到了很好的补偿,不过逆光摄影下的光晕与色调方面,则令人相当不满意。

  摄影元件为1/2.4英寸、510万有效像素Super HAD CCD,跟老机型没有任何区别。不仅画质没有提高,图像处理效果好像也没有变化,甚至在正式发布产品的时候,也没有说改变了图像处理引擎。

  从实际图像来看,并没有感受到从510万像素规模上所想像到的那种精细效果。阴影部分感觉有图像噪音,光照部分则表现得非常平淡。总之,容易产生白斑和黑斑。另外,也许是因为锐化处理的缘故,边缘部位比较粗糙,感觉就像是利用点的集合描绘出的边缘一样,让人不太满意。

  尽管在画质方面有些不尽满意之处,但操作响应性总体上非常好,对于抓拍来讲可以说是一部非常适合的产品。或许液晶屏的室外清晰效果在商店里看不出来,不过建议大家务必去亲手一试。作为最畅销产品的后续机型,尽管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不过感觉还是一部不错的产品。

取消镜头挡板,更显简练、超薄

  广告词中号称机身“最薄”,厚度仅17.8mm,比DSC-T1的21mm还薄。DSC-T3利用与电源按钮联动、名为“自动镜头盖”的电动机盖保护镜头,显得更为纤薄。而DSC-T1采用的是手动下拉滑动镜头盖的结构。由于是通过取消镜头盖而实现的超薄设计,因此最薄部位的尺寸两者一样,均为17.3mm。

 

     作为最畅销款式“DSC-T1”的后续款上市的“DSC-T3”。由于没有了镜头盖,前面板变得非常简洁。作为特点之一的大尺寸液晶屏,在保持原尺寸的情况下显示效果更为精细

    机身背面面板,大尺寸液晶屏非常醒目。其特点是采用了混合液晶,因此室内就不用说了,就是在晴天的室外也确保了足够的可视性。配置在机身右侧的操作按钮在布局上做了改进。

  由于已经有多款小得令人吃惊的数码相机相继问世,因此在小巧方面这款机型的冲击力并不大。在尺寸上可以说与单手拍摄相比更适合于双手持机使用。其重量比外观上看上去要重不少。其实如果机身太轻,就会导致抖动,因此这一重量习惯以后拍摄起来会很舒服。

  让人感觉有份量的一大因素就是机身使用的不锈钢材料。不锈钢的使用不仅提高了产品刚性,拿到手里时的冰冷感觉还进一步提高了高档感。与机身采用塑料的机型不同,其魅力在于能够让用户充分体验金属的质感。

   
    与配备3倍光学变焦和410万有效像素CCD的“DSC-L1”(右)相比,尽管高度大一些,但很明显要薄得多。镜头不伸出也算是一大特点。

    为了实现超薄机身,锂离子电池采用了和手机电池一样的超薄型号。同样,记录介质也使用了小型记忆棒Duo 。


  除此之外,外观上较大的区别还包括电源按钮的位置变更。DSC-T1的电源按钮位于快门按钮的左侧,而该机则几乎移到了机身的一角。之所以要这样改进,是因为过去会错把电源按钮当作快门按钮按下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电源按钮的行程较深,且有点生硬,因此如果持机时不注意的话,就会打不开电源。

  在细节方面,菜单按钮的位置设计得离十字键较远,与按钮配置得比较集中的老款式相比,操作性有了显著提高。

液晶屏的高精细效果及可视性值得肯定

  就像前面已经提到的那样,机身背面的液晶屏达2.5英寸。液晶屏几乎占据了整个机身背面,再加上机身小巧,因此“大而清楚”的感觉非常强烈。摄影时取景方便,容易看清各种设置的字样,这些优点自不用说,对于那些不想接到电脑和电视上而直接用相机欣赏图像的用户来讲,这种尺寸的液晶屏是最适合不过了。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特点是配备了性能比老液晶更高的“Clear Photo液晶”面板。T1配备的是21.1万像素的产品,而T3则是2.5英寸中业界最高的23万像素。另外,色彩表现范围也比过去的液晶大一些,据厂商出示的资料称,尤其在黄色系的色彩表现上得到了改善。

表面被处理成不规则形以分散外部光线的反射。由于反光的影响使得液晶屏上的显示图片质量降低。    
  
 
 
平滑的表面减少了反射,反光不会影响人眼观察图像,有效防止了显示图像劣化的问题。

    晴天时的可视性方面,由于采用的是由透过型与反射型组合面成的混合液晶,因此明显比普通液晶屏清楚。面板表面还做了防反射涂层处理,可有效控制表面的反光。
  使用数码相机时几乎没有人使用光学取景器。事实上,现在的数码相机取景器也远不如胶卷相机,从取景器中看到的范围与实际拍摄的相差太大,根本无法使用。所以,包括该款式在内很多数码相机都不配备光学取景器。

 考虑到这一点,显示清晰的液晶液晶屏就成了数码相机的必要条件,配备在室外也可清晰显示的大尺寸液晶屏,实际使用起来会让人感觉很舒服。尽管并没有体会到号称业界最高的精细效果,不过仍不失为效果清晰的液晶屏。

    T3 的新型“晶彩屏”大幅度提高了色彩再现范围。与以前的液晶屏相比,“晶彩屏”的色彩再现范围提高了40%,能更准确地还原色彩,表现出更丰富的色阶。

  操作响应性方面,总体来说比较好。起动时间约为1.3秒,准备工作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只要能达到这种程度,想拍摄时基本上就可以毫不迟钝地进入拍摄状态。快门时滞约为0.23秒,快门释放时滞也仅约0.009秒,规格上算是相当短了。再加上快门按钮的行程较短,因此可轻松拍摄。

  另外,配备“取消自动预览”功能也进一步提高了响应性。该功能通过半按快门按钮即可取消摄影后的图像显示过程,立刻恢复到摄影状态。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 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