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业内新闻


索尼6款DC不合格?质检面临"标准"困惑


2005-12-17 11:06:51

  索尼CCD事件仍让人记忆犹新,而今天的一则新闻又让此类DC质量话题重上桌面。今天从浙江省又传来一则消息,浙江省工商局近日对全省主要商场、市场销售的6大品牌34款数码相机进行了专项抽检,结果发现合格率只有62%,而问题产品中有6款数码相机属于索尼名下。

  这六款DC分别是DSC-H1、DSC-L1、DSC-P200、DSC-W7、DSC-W5和DSC-S90。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等。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经将6款产品综合判定为不合格,浙江工商部门也责令索尼相关经销商停止销售这六款产品。

  2005的IT及影像产业,因为频频发生的数码相机质量事件,显得凝重而苦恼。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索尼数码相机6款当家主力陷入灾难性的质量危机中,同时也让国内诸多索尼粉丝们目瞪口呆?

索尼到底有没有问题?

  索尼官方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事表现出了极度的震惊,因为查出有问题的6款数码相机都已经在市面上流通最长半年以上,在索尼的规划中,它们是索尼05年的主力产品,同时也为06的产品换代提供重要的支架保障。如此大规模的质量事件,对于整个索尼影像事业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按理说,这么知名的品牌,如此重要的产品系列,外加媒体半年来的不断曝光、评测,不可能一下子会冒出这么多的问题相机来。但为什么随行检查的6大品牌30多款相机中,偏偏索尼面临如此尴尬境地?

  消费者似乎要问,索尼数码相机是否真如工商局报告所说,出现了“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等重大质量问题?索尼是否又一次在公众面前上演一回“品质大逃亡”?

  质量好坏,最终是由质量标准来决定的。在完整的了解索尼这次的质检危机前,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存在在数码相机行业之间的标准之争。

巨头垄断 国标难产

  数码相机标准之争由来已久。

  早在02年,为了对日渐蓬勃的数码相机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开始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并于2004年5月通过了《数码照相机国家标准报批稿》草案,同时提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但国标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正式出台。

  国标委秘书长俞儒庆在应对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是因为数码相机国家标准并不属于市场强制性标准,审查公布可能会慢一些。而至于何时会正式出台,很难拿出个具体的时间来。

  其实除了以上原因,还因为除了国标委的标准外,还存在着以国外巨头厂商为代表的行业标准。目前,以佳能、富士、尼康等国外大厂商为代表的利益集团单独在杭州制定了数码相机行业技术标准,后者因为自己的产业垄断地位与国标委的“国家标准”分庭抗礼。

  这种一标多准的局面有些像2004年无线网络标准之争,在那次事件中,中国的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遭遇到国外垄断势力的联合抵制,不得不宣布无限期推迟。

  那么在数码相机国家标准的议题上,因为国家利益与行业利益的激烈交锋,数码相机标准难产就可想而知了。目前数码相机生产以及技术研发主力军都为日系品牌,行业之间技术壁垒森严。国产厂商更只具备核心零组件的零散组装能力,缺乏真正的核心技术,所谓的日系国内生产基地也只是以生产链下游层面的形式出现,无法构建行业通用基础。各大厂商各自为政,各自控制某一单一领域,使得标准之说难上加难。

工商局用的什么标准?

  不难理解因为国家标准迟迟未能出台,数码相机行业所面临的混乱局面。那么这次6索尼数码相机被揪出现行,是因为标准的双重界定导致的?

  事件发生后,PConline与索尼相关人士进行了单向沟通,索尼方面表示,由于相关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索尼并不清楚浙江工商局此次调查采用的方法,同时此次涉及的品牌和产品,不仅关系到索尼,也涉及到数码相机的很多主流厂商,索尼也会尽快处理这件事情。

  由于浙江省工商局并没有在对外公布界定质量问题所采用的标准,外界也只能陷入种种揣测中。据报道,负责这次数码相机检测相关人员按照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发布的国家行业标准JB/T10362-2002《数码照相机》(评判依据是GB14437-93)进行了仪器数字检测,同时还参照SONY数码相机的生产厂家(上海索广电子有限公司)的检测标准,发现其产品均没有达到有关的标准。

  联想浙江省工商局今年以违反广告法为根据连续叫停麦当劳和潘婷的电视广告,可想见,这回恐怕也是玩真的了。

  而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标准固然重要,但质量真的不要出现问题,那才是大家欢喜的。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