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业内新闻


还有谁?索尼DC质检危机背后的追问


2005-12-17 11:09:07

    这个冬天对于索尼来讲真的比较漫长,CCD余波未平,质检一波又起。昨日,一则关于索尼多款数码相机质量问题的新闻引起了业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强烈关注。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最新商品质量检测显示,在对6大品牌34只数码照相机的专项抽检中,共有13只数码相机被判定不合格,其中索尼有6个型号30个批次数码相机在列。对此,浙江省工商局已作出责令停止销售的决定,并予以立案调查,并称其他涉嫌质量问题的相机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这6款索尼DC分别是DSC-H1、DSC-L1、DSC-P200、DSC-W7、DSC-W5和DSC-S90,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等。而这几款都是今年索尼的主打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浙工商的此次公布的质检结果将对索尼公司数码产品的声誉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据有关媒体报道,对于此次浙江省工商局的评测结果,索尼方面表示“惊讶”,并质疑浙工商局检测的检测标准“过时”,但浙工商局则坚持认为检测结果不存在问题,表示检测非常严谨。质检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在第一次不合格的抽样检测报告出来后就通知过索尼公司,当时索尼对检测结果提出质疑,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又进行了第二此抽样检测,但6款产品依然没达到有关标准。

    对此,索尼中国公关部发言人表示:“目前相机行业发展迅速,传统光学相机与数码相机在市场上并存,一些测定相机产品的指标也存在差异。目前,索尼正就有关部分产品的相关指标的检测事宜积极诚恳地与各相关部门沟通,并一定会尽我们的全力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的数码相机检测等工作。”

    而在此次质检的背后,我们还注意到,抽检不合格的共有13款相机,另有3款日系品牌相机也有问题,而奇怪的是公布的仅仅只有索尼。我们难免要追问,其他出现质量问题的相机是哪些呢?浙工商质检负责人向媒体透露称:“其他出问题的都是佳能、松下这样大品牌的产品,它们的问题与索尼一样严重。”但佳能,奥林巴斯等大厂纷纷表示,自己的产品不存在类似问题。

    一样严重的问题?有关标准?这些不甚清晰的措辞让我们还是难免追问:到底“成像均匀度、白平衡、自动曝光、液晶屏亮度”是属于质量问题还是性能问题呢?“有关标准”具体是什么标准?这些将涉及到尚未正式出台的数码相机国家标准之争问题,使得这场岁末质检危机充满了不定和飘摇之感。而这一系列的问题又将伴随着数码相机行业度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针对尚未平息的CCD事件,国家照相机质检中心已经表示,会将CCD事件作为专题研究,加紧促进数码相机国标的出台。

    出现问题的数码相机厂商尤其是索尼,将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另外三家日系品牌问题相机何时公布,分别是哪些?我们需要了解真相,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