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镜外随笔

 

乳沟文化之我见


2003-5-29 12:12:32

    一大群摄影者围着一位漂亮的美媚拍照的摄影活动,不知道是从日本或是台湾开始盛行的,这种摄影活动为许多的业余摄影者提供了一个拍摄美丽模特儿的机会,因为通常除了职业摄影师之外,一般人是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要知道拍出一张美丽的美媚人像,除了摄影技巧要好之外,如果没有漂亮的美媚、专业的模特儿身段,再好的职业摄影师也难拍出好的作品。

       在台湾的摄影人口以男性居多,自然这样的人像摄影会就以女性模特儿为主,至少我还没看过专为女性业余摄影者所办的「帅哥摄影会」(其实我想真的办了,也不会有多少人参加)。有趣的是,这几年的人像摄影会,以时装摄影的类型来说,担任模特儿的美媚穿的一个是比一个辣,露的一个是比一个多,说是拍时装,再这样下去衣服的布料已经快要接近泳装了。    穿的清凉的模特儿,摆出的POSE当然与早期倚着栏杆露出甜甜的笑容那种完全不一样了,她们的基本POSE变成了手倚着腰、胸向前倾、头部微抬,而参加的摄影者拍摄镜头的角度从以前的平视角慢慢变成了高视角,为的,就是捕捉那道乳沟剎那露出时的美丽画面。

    这样的人像摄影活动,我个人把它引伸成摄影的乳沟文化。

    先别骂我,我没有对这种活动发出批判的声音,相反的,我跟大部分男性摄影者一样也喜欢这种活动,只是很可惜的这些活动办的时间我都无法参加,不然,保证我抽屉里的乳沟照绝对比谁都多。

    今天谈乳沟文化,不是要探讨这种活动的内容,而是想跟大家谈谈艺术与色情的分界。这个问题长时间以来争论不休,总是没有一定的结论。接下来我要大胆的提出我个人的看法,来告诉大家艺术与色情基本上是没有分界的,就算有把尺,也是在每个人的心中,长短不一。

    以前在摄影艺术与色情最常见的分界,大概就是有脱跟没脱了。现在比较广义一点,就是会不会让人产生淫斜之心。

    艺术可能是色情,色情也可能是艺术,没有人可以来当一个公正的裁判。色情是维系人类生存的一个大动力,没有情欲、没有乐趣,那么就不会有人想作爱,人类就等着绝种吧。别告诉我你是无性生殖下的产品,这个社会上有着太多道貌岸然的假学士满口的反色情,回到家后照样翻他的A书、或是压在女人身上干他所谓色情的事。

    情欲是每个人天生就会带来的东西,它是人性中很美的一个部分,也因为如此,荒木经帷的情欲作品常常能让我感动。一张拍出力道的色情照片如果也让我感动,即使我当时勃起了,那也是一张很美的艺术作品。

    放胆去拍吧,拍出你心中认为美的、有力道的、可以让你感动的作品,色情也罢、艺术也罢,重点是你自己已经得到了满足,别让一些假道学的框来把你给限制住。

作者: 来自:
 
topstories games entertainment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