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入门篇

 

摄影技术基础(一)


2003-5-23

前言

    时下,摄影已成为一种时尚,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广大的乡村,我们都可以看到有许多人扛着“长枪短炮”在猎影,其中不乏有名师巨匠在创作,但更多的是普通摄影爱好者。然而,爱好者甚众,优秀的作品却甚少,其中原因是不少初学者不得要领,没有良好的基本功就盲目拍摄,造成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下面,就让我们仔细的学习一下摄影的基本功。

                                                              编者
                                       E-mail:E-mail:yaozengxiang@sina.com   QQ:68122719
 
第一章 照相机简介

    现在市场上的相机按大类可分为两类,一是传统的胶片照相机,另一类为数字照相机,即我们平常所说的数码照相机。
  下面,我们主要讨论的是传统照相机。
    在传统相机中,按其取景方式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旁轴取景式相机,另一类则为单镜头反光式相机。我们以后所讨论的相机,如不特别说明均指35mm单镜头反光式照相机。
    旁轴取景式相机是通过镜头旁的一个小窗口取景,所以存在取景误差(视差),即我们通过取景器看到的和我们实际所能拍到的不完全一致,其特点是,距离越远,误差越小;距离越近,误差越大。
  单镜头反光式相机是通过镜头取景(按下快门时反光镜弹起,取景器内会暂时变黑。),取景基本无误差(即我们看到的和我们实际能拍到的基本一致),是设计得较为先进的一类相机。此类相机的另一优点是,只要接口匹配,使用者都可以方便地按自己的需要更换不同的镜头。因为单镜头反光式相机有着这两个旁轴取景式相机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深受广大摄影爱好者喜爱。

第二章 科学地爱护相机

  照相机是精密的光学成像工具,其结构复杂,价格昂贵,却又容易受损,我们对它理应爱护有加,但由于使用者对它缺乏了解或一时大意,甚至在对相机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去拨弄而导致相机损坏的事却时有发生。

  下面,我们谈谈应如何去保护好我们的相机:
  一、防尘——灰尘进入相机内部后就有可能损坏相机和镜头,缩短使用寿命,给相机的正常使用带来了隐患。所以,我们的镜头最好长期加戴UV镜,遇到有灰尘的地方应把相机收起。
 二、防水—— 在雨天、海边摄影时,要注意不要让水溅到相机上(特别是海水);在喷泉及瀑布旁边拍摄时,要注意风向,不要让水珠溅落到相机上。
  三、防震——有时我们没有给相机戴上相机套、而相机又与其它硬物相撞,或者使用者一时失手跌落相机,都有可能造成相机的损坏。
  四、防蛮力——对照相机的操作要轻柔,不可硬扳强摁,以防日久造成隐性损坏。操作不当甚至会当场损坏。
  五、防火星——拍摄电焊以及节日、婚礼燃放的礼花和鞭炮时,要注意防止飞窜的火花飞溅到相机上灼伤镜头、机身。 
  六、防潮——如果长期把相机放置于潮湿的环境中,就有可能引起镜头发霉,轻则会造成通光量减少,重则会使产生大量霉斑,不能使用(特别是霉斑长在镜头中间时情况会更严重)。况且,过于潮湿还会腐蚀相机内部的电子元件。
  七、防曝晒、防高温——现代的照相机一般都带有TTL内测光装置,镜头长时间对着烈日会严重损坏相机的测光系统,造成测光元件老化,测光精度下降。有些高档相机内部还有大量的电子元气件,对着烈日曝晒会使相机的温度急剧升高,造成稳定性和可靠性下降,甚至一时不能使用(但一般不会造成永久性损坏)。

作者:姚增祥 来自:
 
topstories games entertainment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