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入门篇


初玩摄影跟我学摄影技巧之傍晚篇


2005-10-30 13:50:00

    我非常喜欢的许多摄影都是在傍晚时分拍摄的。这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瞬间,照相胶卷可以产生出甚至比人眼真实看到的景物还要美妙的图象,它能够将自然和人工光线完美结合起来,创造出浪漫、华美和充满幻想的景色。

    圣地亚哥的Hotel del Coronado被圣诞节日的灯光装饰的异常华丽,大量的灯光衬托着这座建筑物,使我们拍摄出来的图象非常迷人。

    拍摄这张圣地亚哥的Horton购物中心花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和两卷胶卷。我预先就设置好了三角支架和24mm镜头,然后,当太阳下山之后,我每隔5分钟就拍摄一组照片,对于每组照片,它们曝光设置不同(我推荐的曝光为+1/2、+1、+1.5),并且一次不使用滤光镜,另一次同样的设置但使用了FL-D红紫色滤光镜。目的是为了捕获到当天空中的光线亮度和被摄物体亮度一样时的图象。在上面展示的这张图片,就是在日落后的25分钟拍摄的,其曝光设置为+1,使用了FL-D滤光镜(以增加天空中的紫色,并减少购物中心照明灯光中的绿色)。

时间的选择

    拍摄傍晚摄影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拍摄时间的选择。在拍摄时,我们希望天空中的亮度和人工照明的亮度相等。在傍晚的时候,天空的光线亮度水平递减得很迅速,所以通常你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来拍摄最完美的自然光和人工光线的结合。这个时间一般都出现在日落后的10到30分钟之内。任何的早一点或晚一点都拍摄不到这样迷人的色彩。如果时间晚了,天空就会更黑暗,色彩也就随之消失。

    你可以使用测光器来连续测量光线水平,不过我有个更? 的方法,就是将一整卷的胶片在20到30分钟内全部拍完,然后从中挑选最好的照片。

器件的使用

    这是低光摄影,所以一个好的三角支架是必不可少的了。自动曝光体系也不错,还另外使用了+1/2和+1曝光设置。滤光镜虽然不是必需品,我喜欢再给天空加上一些紫色,所以使用了一个FL-D (红紫色)滤光镜,它同时还可以中和钨丝灯的绿色光线。拍摄用的胶卷可选用象富士Velvia这样的感光片,可以捕获到色彩丰富的图象。

被摄物体

    找一个光线均匀装饰的物体,早点准备好拍摄用的必用品,然后就花点耐心等待最佳的拍摄时间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