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技巧篇


怎么拍一身雪白的衣服?


2003-9-12 10:52:29

    我们在平时的组织外拍活动时,常跟模特儿讲,在一般的外拍活动,尽量考虑少穿全身雪白的服饰;但如果是"主题外拍",或是"版主外拍",则应该没有关系。"一身雪白"的问题,在于相机或是测光表,皆是以被摄体的最亮部至最暗部,取其平均值,大约是 18% 的反射值,因此,全黑或是全白的拍摄物,均会误导影响相机或是测光表的测光。于是这张"全身雪白"的衣服+白色的渔船,若以相机判断的"正常"测光拍摄,会显得过暗。解决之道,便是增加 EV 值,才能获得正确的曝光。

解决办法:
    1. 依现场白色景物的面积来调整曝光值,可以考虑增加 EV 0.7 以上。
    2. 进行试拍作业,拍摄后进行检视,以考虑 EV 值的调整。
    3. 若需要抢拍,可以考虑开启"包围曝光",例如,拍摄三张,分别为 +0.7EV, +1.0EV, +1.3EV。

作者: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