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技巧篇


夏日海边PLMM比基尼摄影入门


2005-10-16 22:32:31

    正式开始教程之前,我们先来说说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是高温!数码相机的抗热性很差(其实不只DC,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有这种情况)。高温是DC的大敌,所以在平常尽量不要把数码相机放在汽车的仪表板或者强烈阳光能够直晒到的酷热的地方。在海边不用的一定要把DC放在书包里,并且上面盖上毛巾,以这遮挡强烈阳光,另外在阳光照射下也不要使用太长时间。当然海边常有的水和潮气也是数码相机的大敌,所以在海边不管拍照或者没有拍照,都要注意防水。

海边太阳的位置与背景的考虑

  说起夏天的大海,首先就会想到“泳装”。来到海边,PLMM都会想用大海作背景来那么一张。

    使用全自动模式拍摄,黑得看不清楚

  通常拍出来的照片都是像这样的,可爱的脸非常黑。造成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首先是因为背对太阳,脸部在自己的影子里;其次是因为相对画面中的人物,大面积的背景更加明亮,一般相机的测光模式会对整体画面作出判断,虽然整体画面的曝光量够了,但是对于人物来说仍然曝光不足。

  这个时候最基本的办法就是利用曝光补偿功能。一般数码相机都拥有曝光补偿功能,只要加0.7或者1.0档左右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如果加得太多,会让背景比较亮的部分变成全白,失去背景的意义了。


 拍摄时曝光补偿加1.0档  

    另外一个技巧则是“强制闪光灯开启”。在背光或人物处在阴影时,将数码相机设定为强制闪光,拍照的时候闪光将人物的正面照亮,而且眼睛上中会出现漂亮的眼神光。这个技巧虽然非常强力,但也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比如人物不在近距离的时候,另外不同数码相机的这个功能(一般都称之为高速闪光同步)也不同,这在使用前最好能提前了解。不过,这个技巧非常容易被分辨出来(因为自然光与人造光混合的缘故,画面的色调会有些不同)。


 使用“强制闪光”模式拍摄

  实际上最好的方法是考虑到太阳的方向而改变拍摄方向。如果太阳在正后方,那么肯定会形成逆光和阴影。这个时候可以考虑改变一下角度,让阳光从侧面或侧正面照过来再拍。

  另一个方法则是从上还是从下拍的问题。一般从下往上拍以蓝天为背景的时候,脸都会比较暗。


 从下往上拍脸部都处在阴影中

  而从上往下拍的时候,虽然照不到天空,但因为人物的脸部受光更多,所以不用曝光补偿也能得到可以接受的照片。这其实是比较重要的一点。


 而从上往下拍,光线条件就要好很多

   
 根据情况不同而选择拍摄的角度吧

  好了,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如何拍摄海边的泳装全身像

很简单 泳装与海水浴的关系


  PLMM展现身材的时刻到了。我们这时一般都会将相机竖起来,然后拍一张“来到海边了”的相片。这个时候海平面·地平线则是关键。


曝光补偿加0.7档

曝光补偿加1.0档

  这两张的不同在于海平面·地平线的位置。其实上面的和下面的拍的都有那么个意思了,但是上面那张因为海平面·地平线在头部的后面,所以总觉得有些别扭。

  稍微往下一点,让天空充满上半部分背景,这种照片的感觉就要好很多。不过海平面·地平线在照片正中的构图有些欠缺立体感,那么只要离近一些,让海平面·地平线处在腰的位置拍摄大半身像,这样画面就会生动、立体很多。这是由于背景天空比较亮,可以考虑强制开启闪光灯。

非常有立体感的构图

  而不用过多考虑以海为背景,只要享受拍照的乐趣就可以了,而且这种条件下拍摄也不用担心弄湿相机。


 稍微丰满一些的女孩子就不能用这个POSE了

  这是一张经常会看到的坐在海滩上的照片。不过这样的正面拍摄,还是非常容易出现阴影的,而且背景也很杂乱。模特本身比较苗条,所以没问题,但是这个姿势对于小腹有赘肉的MM来说,还是尽量要避免的好。


 这个POSE即显得腿长,又不会显出小肚子

  所以,在沙滩上拍摄的话,最好让MM把腿伸直,然后从上面往下拍。这样一来能够正面接收更多光线,二来由于透视的关系,会让MM的腿显得很长,而且也不会显出小肚子,是一种非常亲切的姿势。


 使用广角端近距离拍摄,照片非常有亲和力

  说起来在海边吃零食的照片也是来海边必不可少的。那么除了在沙滩上的照片,在海中游泳的照片怎么办呢?

  像这样的距离普通的数码相机是不行的,但是使用长焦数码相机的话,就可以拍摄PLMM在海中游泳的照片了。12倍光学变焦的效果就是这样。

  因为长焦镜头的望远端具有压缩效果,所以会显得MM距离波涛比较近,很有魄力。

因地制宜 妙用防水数码相机


  好不容易来到海边,肯定有不少朋友想即能够在水中嬉戏,又能够拍照片吧。这个时候,防水数码相机就派上用场啦。

  首先我们可以购买防水数码相机,比如我们这次使用的宾得Optio WP。也是这个级别中唯一“可以在泡在水中摄影”的数码相机。虽然Optio WP只耐1.5米的水深,不过在海边游泳时使用已经足够了。


防水DC 宾得WP 和 加上防水外套的索尼T7

  数码相机的潜水套装根据性能不同,价格也差别很大。通常可以潜水40米的是潜水爱好者用的,价格也比较昂贵。而普通的可以耐水深3米的潜水套装就足够使用了,价格也不会很贵。关于你的数码相机有没有潜水套装,可以去相机的官方网站查询一下。

  使用防水的数码相机以后,就可以跟PLMM一起到水里玩啦。不过还是要注意数码相机的耐水深度。不过一般海滨浴场的水并不是很漂亮,所以只要拍到一些海浪就可以了,就像下面这张。


 海浪扑来的一霎那,抓拍下可爱的表情


这个时候就可以按下快门了,一直按住

  
 抓拍到了非常精彩的一瞬

  想拍这种泼水照片的话,使用相机的连拍功能试试。

  另外,使用防水相机从水中往外拍摄的时候,海水也会起到镜头的作用,可以拍出一些效果独特的照片。


 从水中往外拍就是这个样子,感觉挺怪的,但是很独特

  喜欢在夏天经常去海边的朋友们,一定要买防水数码相机哦,或者为自己的相机装备防水套装也不错。这样就能毫不担心的边戏水边拍照了。

  不过就算是防水数码相机,仍然要注意海水和沙粒,另外还有我们一开始提到的高温也要特别注意。而且在海边游玩之后,一定要用清水将数码相机冲干净,放到阴凉的地方风干。

作者: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