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数码篇


菜鸟摄影教程!家用DC常用拍摄手法二


2005-10-23 22:53:00

二、曝光补偿问题解决

照片亮度问题就由曝光补偿来解决

   拍照过程中, 相机的测光机制会受到物体反射光线多寡与颜色情况, 来决定适当的光圈与快门值;可是测光机制有个盲点, 即使在同样光线下, 只要物体颜色改变, 光圈与快门值也会跟着改变, 那么所拍的照片就有可能会出现太暗、太亮的问题。  

拍摄主体较明亮或是浅色系时, 用相机所拍的结果反而比较暗


反之, 当主体颜色较深时, 相机却拍出较亮的照片

   曝光补偿-让照片亮度恢复正常正因为测光机制有这样的问题, 所以数码相机都会设计曝光补偿来改善;所谓曝光补偿就是相机测光后, 再由使用者根据经验调整亮度, 让照片曝光恢复正常的机制。

   前面提到, 曝光补偿的调整是根据经验, 不过在这提供一个口诀, 就是 ‘黑的愈暗、白的愈亮`。  
  当物体的颜色愈接近黑色, 则曝光补偿就要往暗 (-) 的地方调整, 反之当物体颜色愈接近白色, 就要将曝光补偿往亮 (+)的地方调整。

  白云跟机翼属于浅色系列, 若未经曝光补偿则照片会变较暗, 所以可将曝光补偿往正的地方调整+0.3 格后, 使亮度恢复正常

黑色小狗需调整曝光补偿为 -0.3 格, 否则亮度将过亮, 无法忠实呈现正确的曝光

曝光补偿的操作介绍


   调整曝光补偿的方法相当容易, 以下我们以 Acer CR-8530 来说明相关操作: 

 按下此钮 2次, 则 LCD 屏幕上会烦示曝光补偿状态
  

按上下钮调整所需的曝光补偿数值后, 就可以开始拍摄
   
 

    当曝光补偿往+的方向调整, 虽然照片会变亮, 不过此时的快门速度相对较慢, 所以当调整幅度较大时, 最好使用脚架以避免照片模糊。

曝光补偿经验谈

   ‘黑的愈暗、白的愈亮`是曝光补偿的大原则, 下列再列出更详细的调整的建议表, 让你拍摄时有个依据。 另外, 要提醒一点, 这些建议值会随不同的测光模式, 以及拍摄当时的光线变化, 而有所不同, 所以调整的过程中, 请参考 LCD 屏幕来进行修正, 才不会出现太大的落差。  

   拍摄情况 不调整的结果 曝光补偿的建议值

     逆光人像 主体太暗 +1.7

   海边、白色沙滩 照片太暗 +1.0

   白色物体, 如衣服 曝光略暗 +0.7

   黑色占满画面 照片太亮如马路、乌鸦 -1.7

   树荫下、多云时 照片略亮 -0.7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