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数码篇


为什么要用RAW 深入剖析DC储存格式(二)


2005-10-30 11:09:00

  把这些基本知识解决后,我们就可以介绍着3种图像格式了。

  RAW格式的全称是RAW Image Format,是拍摄时从影像传感器得到的电信号在模数转换(A/D转换)后,不经过其他处理而直接存储的影像文件格式,该格式的影像文件即没有将每个光敏元件得到的电信号与周围象元所得到的电信号进行加权平均化而得到彩色信息,也没有进行过清晰度调整、反差调整、色饱和度调整以及白平衡调整(这点最重要,不需要在每次拍摄前都对白平衡进行设置,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摄影中去),反映的是从影像传感器中得到的最原始的信息,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底片。RAW的图片尺寸相对较大,具体计算方法如下:尺寸大小=(拍摄象素数×每种原色的色位位数)/8。

  它的优点是影像质量最高,同时图像尺寸适中,而且,很多参数可以进行后期调整,并且不影响画质。缺点是RAW文件不同于BMP、JPEG等文件类型,RAW的代码中没有头文件,这使得很多软件无法支持对它的读取和编辑,通用性差。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软件支持对RAW格式的浏览和编辑,比如PHOTOSHOP新发布的RAW插件,就可以对RAW进行编辑,而最新版的ACDSEE也加入了对RAW格式的支持。此外,还有RAW转换程序,例如Adobe Camera RAW 或Phase One Capture One DSLR对RAW进行格式转换。

  但是,我们使用RAW格式拍摄时也不是无所顾忌,最起码的要求是景深控制正确、曝光正确,虽然在电脑上可以进行曝光量的后期调整,但由于数码相机(包括数码单反)的宽容度还是于胶片有一定差距的,如果过曝或者欠曝,将会导致亮部细节或者暗部细节丢失严重,即使后期调整也比较困难。

  所以,目前多数专业的摄影师、或者说任何稍微懂得点电脑的摄影师,只要在存储卡允许的条件下都会使用RAW,取得尽可能好的素材为以后的再创作留下更大的空间。

  TIFF格式的全称是Tagged Image File Format,是一种无损压缩格式,它保存的图像信息和RAW是相等的,不过它的尺寸就比RAW大许多了,具体的计算公式是尺寸大小=(拍摄象素数×每种原色的色位位数×3)/8。TIFF格式又分为TIFF-RGB和TIFF-YCbCr两类,其中多数相机所说的TIFF是TIFF-RGB。TIFF-YCbCr则是将亮度信号和色度信号分开表示,其中色度信号只有2个,Cb是R(红)和G(绿)两种原色之差,Cr是G(绿)B(蓝)两种原色之差,在处理时可以通过亮度Y与两个色差信号的线性运算反推出三个原色信号的亮度大小。TIFF-YCbCr比TIFF-RGB缩小了1/3,但是,付出的代价就是不利于软件对它的读取和编辑。所以,现在数码相机仍旧是使用TIFF-RGB的格式。

TIFF原理

  同RAW相比,二者的共同点是都保存了最完整的信息量,而且,都可以用软件修改诸如白平衡之类的参数,便于后期修改。而与RAW相比,TIFF的优点是方便软件读取,便于进行编辑,缺点是文件大小太大,极大的占用存储空间,不过,由于数码伴侣的盛行,使得我们对存储空间的要求不是很高,所以,TIFF越来越收到人们的欢迎。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