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教室>>入门篇


怎样在室外拍摄人像


2005-10-29 22:24:16

    问题:在室外拍摄人像时,采用哪种类型的光线?初学者往往选择从身后直接照射过来的明亮阳光,直接照射被摄物的正面光。但很不幸,你所得到的正如图图二所示,被摄对象不得不痛苦地眯起眼睛。如果太阳所处的位置低,眯眼的脸上的光线是扁平的。如果太阳所处的位置高,那么眼睛和鼻子下面就会产生黑影。不管哪个角度,都不尽如人意。

  图一

  解决办法1:不要让被摄对象身处直射的阳光下。确切地说,应置被摄对象于温和的漫射日光中。这点可通过几种办法达到。你可以等待一个阴云天气,正像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拍摄室外人像,许多行家宁可选择多云的阴天,而不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或者你可以等待一个云遮住直射阳光的机会。事实上,这与阴云天气是一样的。再者你可以移动被摄对象,如图三所示,从阳光直射区域移开到有阴影的地方。树下的阴凉不错,但要当心,因直射的阳光透过树叶投向被摄体面部而产生的光块和斑点的影响。

  解决办法2:首先,转动被摄对象的脸部,直到太阳光不再直射到眼睛,从而避免眯眼。但在背对太阳那侧的脸上会留下很深的阴影,你需要为此加光。做到这一点最简便的技巧如图一所示,用一块白色的反光板反射阳光到阴影处被摄对象的脸部。

图二    图三

  其窍门是把反光板放至脸的附近。如把它举到12英寸远,还不能使阴影提到足够的光线,那就前后移动反光板,仔细观察反射光在阴影区产生的效果,将会在哪一点上获得你所需要的光线。在这个位置上请助手帮助举着反光板,你回到取景器前,完成最后的创作。

  无论是彩色人像还是黑白人像,这项技术同样有用。其主要区别是拍摄彩色照片时,必须注意改善阴影区的色调。这种光带蓝色,就像天空中的蓝色一样。你可能会想到用在"滤光镜"那课所讲的81A或85C滤光镜来补偿这个缺憾。滤光镜能减少蓝的色调,并产生更正常的皮肤的韵味。

  图三这幅照片是泽鲁马·里达为一时装广告拍摄的一幅较好的室外人像。因为是在露天的阴影下拍摄的,所以几乎所有部位的细节都清晰可见。而且右侧微微的阴影衬托出了模特脸部和身体的立体感。这就是你最终获得的效果。

作者:ansel 来自:
申明:未经本站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